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不少专家建言,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城市人去农村购买宅基地。今年,我国经济遭遇寒冬,有人又提出了这个想法。

对于拉动经济发展,这确是一个好办法,是一个对农村人和城市人都有好处的政策,既可以将闲置宅基地资源整合利用,让农民的土地物权更加值钱,又可以拉低城市房价,分流一部分城市人口,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可以说,按照自由市场的原则,这一政策的放宽会带来大家都能受益的帕累托改进,那么这样一个政策为什么离我们这么远呢?

我猜想,当权者主要有这么几方面考虑:一方面,这一政策跟我国目前农村宅基地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就无法直接交易的规定冲突,村民的宅基地是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直接买卖宅基地不符合相关法律。城市的商品房住宅能自有买卖,主要是因为巳经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如果允许农村宅基地买卖,那么对那些已经购买商品房的人是很大的不公平,容易引发纷争。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部分人利用宅基地建别墅、搞会所等进行腐败。城市监管较严,让不少腐败不敢胡作非为,而农村由于地广人稀,监管则相对较弱。如果放开宅基地买卖,部分人就会利用农村监管較较弱的特点,在农村宅基地上建别墅,搞会所等进行腐败。前一段时间央视曝光的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就是一个例子。

另外,如果现在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流动的几亿人口没有农村宅基地作为最后的保障,全部滞留城市的话,也可能引发巨大的城市管理问题。

所以,目前城市人和下乡购买宅基地的行为还是被禁止的,但是,随着城市房价的日益上涨和城市化比例的提高,放宽这一政策的收益已经越来越高了,而且现在国内部分城市中的确存在一个强烈希望回到乡村的人群,其中既有已经退休的老年人,也有厌倦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一旦放宽限制的收益显著大于放宽限制的成本,那么这一限制政策的最终突破只是时间和形式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周辉

周辉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隆安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大文学学士、复旦法律硕士,曾在某直辖市检察机关工作十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