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友花总曝光各大顶级酒店客房服务人员用客人用过的浴巾、毛巾同时擦洗杯子、马桶的事情,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激起经常出差的精英商务人士的一致愤怒。经济型酒店这样做也就忍了,五星级酒店也这样做,那也太说不过去了吧。

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不久前发生在上海知名私立小学里的事情:家长交了昂贵的学费,打破头把小孩送进私立小学,却发现学校给孩子们提供的午餐不仅质量差,而且分量不足,偷偷跑到食堂一看,发现存放的是发霉的西红柿和洋葱等。

按道理来说,付了更多的钱,就应该享受到更高标准的服务和待遇,这也是为什么酒店会分级,飞机会有头等舱和经济舱的道理。但是,在某些方面,事情却并非如此,表面上我们得到更好的服务,但在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没错,你是很有钱,但是为你直接提供服务的清洁阿姨、后堂厨师却拿着微薄的工资。据媒体报道,即使在五星级酒店,一线客房服务人员工资仍然很低,而工作负担却很重,有些还直接把清洁服务外包给相关企业。这种情况下,你凭什么要求他们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

更何况,一些有钱人总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对提供服务者不太尊重,呼来喝去,吹毛求疵,总有一种“媳妇熬成婆”的感觉,这个时候,你祈求他们不伺机报复就阿弥陀佛了,还要求更好、更高标准的服务?

当社会贫富差距过大,低收入者长期辛勤劳动,在待遇、地位等方面却得不到明显改善,甚至陷入绝望的时候,往往会生有怨气。当然,绝大多人不会产生报复社会的极端行为,但是难保他们不会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报复你。

这不是什么社会道德的问题,而是正常的社会大众心理。在社会公共事务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那种期望通过成为富人就可以高枕无忧的想法只是奢望,因为你总要生活在这个社会里,也许你不会直接跟低收入者接触,但是你总有机会享受他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

整个社会的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整个社会的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先富带动后富”这不仅仅是一句政治口号,更是每一个有产人士应该践行的利己利人的道理。

 

话题:



0

推荐

周辉

周辉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隆安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大文学学士、复旦法律硕士,曾在某直辖市检察机关工作十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