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日,当我国人民还沉浸在国庆假期的欢愉中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却并不安生,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内外政策进行了一通指责和控诉。这种事情几十年来从未有过,联想到特朗普上台后一系列对华政策,特别是今年以来的贸易战,让很多人想到了冷战,难道新的冷战要开始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铁幕演说”?

彭副总统的讲话,直接目的是为特朗普助选,搞舆论准备,但其背后应该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的核心都是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近来,美国对我大打贸易战,发表指控宣言,其背后的根源无非认为我国侵害了其国家利益。

最近,我读到前世界银行行长的一篇演讲,里面提到了四个方面的担忧,现原文转述:

第一,国企的作用。在外界看来,中国好像转向了国家资本主义的模式,我们担心中国私营企业没办法公平竞争。

第二,我在过去10年观察到的美国和其他国家以前非常支持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现在变得越来越沮丧。因为他们需要进行强制的技术转让,可能会有监管方面对竞争的限制,以及对知识产权的窃取等等。以前的商界是非常支持中美关系的,现在他们已经不再扮演这个角色了。

第三,中国制造2025。对某些人来说,看起来好像是要在未来统治科技行业。我知道中国需要向高端转移,尤其是中国的劳动力在不断缩小。我也理解中国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我们的期望。但是,和外国人沟通的时候,有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中国需要基于自主创新,是基于保护主义,基于补贴,以及对海外科技企业的收购。

第四,中国的外交政策,从以前邓小平时代的自我克制转向现在这种非常自信的大国外交,我想是有一些差别的。

从整篇讲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目前美国上下对我国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观念的变化决定了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从而产生了经贸摩擦,产生了彭副总统对我国的控诉,产生了爆发冷战的种种迹象。

虽然,目前轻言冷战还为时尚早,但是我们需要担心的是,如果经贸摩擦不解决,再加上意识形态和技术领域的对抗,世界会不会真的从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分裂为中美各起炉灶的碎片化过程?这些还真得越来越不确定。但我认为,无论如何,冷战都不是个好东西。

 

笔者周辉,欢迎关注公号:xiaoshansf

 

 

话题:



0

推荐

周辉

周辉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隆安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大文学学士、复旦法律硕士,曾在某直辖市检察机关工作十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