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这个国家,各行各业皆有假象:体育比赛中有假打,演艺活动中有假唱,政治选举中有假票,在司法诉讼中亦不例外,存在形形色色的虚假诉讼。

最近,上海滩几位著名律师因为涉嫌虚假诉讼被刑拘,且涉案值达到惊人的几亿元,使虚假诉讼这个罪名在法律圈变得火热起来。近日,两高又不失时机地出台了“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对以往一些司法实践中模糊不清、规定不明的地方进行了界定,又为该罪添了一把火。

一般来说,由于刑法306条的存在,刑事律师的涉刑风险要高于民商律师,所以很多律师都视刑辩为畏途,而纷纷选择民商。但是,有意思的是,正因为刑事风险高,刑事律师往往防范意识强,真正因为触犯306条而受刑的并不多,反倒是,一些民商律师,包括公司法务,因为疏忽大意、风险意识淡薄导致惹上刑事官司。因为当事人不懂法,而律师懂,所以律师经常成为虚假诉讼的操盘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惩治虚假诉讼力度加大,不少民商律师遭遇牢狱之灾。今年以来,上海就有近10名律师因此涉刑。

何谓虚假诉讼?

根据《刑法》规定,是指自然人或单位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简单说,就是行为人为了某种非法目的,打“假官司”骗法院,骗得法院的真判决、真裁定或真调解书,从而实现其非法目的。比较常见的有制造虚假合同、虚假借据、虚假离婚、破产企业的虚假诉讼等。

为何要虚假诉讼?

行为人之所以要提起虚假诉讼,律师之所以参与虚假诉讼,无非是为了诉讼背后隐藏的经济利益。比如,虚假的民间借贷,诉讼的内容均体现债务的确认、财产所有权的转移等,以达到相对第三人的虚构债务、转移财产之目的。

此外,虚假诉讼的增多还与我国某些法规、政策规定有一定关系,比如,房产交易税、车辆限购、房屋限购政策出台,导致“以房抵债”、“以车抵债”类虚假诉讼集中出现。

另外,据笔者接触的律师虚假诉讼案件来说,一些律师精通法律,熟悉诉讼技巧,这种长处往往导致他们放松警惕,盲目自信,在虚假诉讼中栽了跟头。

民商律师如何防范虚假诉讼风险?

目前,对于虚假诉讼打击力度大,打击面宽,在如此背景下,作为民商律师,既要维护好当事人权益,更要防范刑事风险,保护好自身安危。

1、不主动参与谋划虚假诉讼。如果律师主动参与,是整个诉讼的操盘手,那么要只能自求多福了。

2、加强识别虚假诉讼。实践中,确实有一些当事人捏造事实、虚构证据找律师代为虚假诉讼,而律师并不知情。此种情况下,虽然从理论上讲律师不构成共犯,但如果事后案件被定为虚假诉讼,那么作为案件律师,必然是很尴尬和麻烦的。所以,在前期处理案件时,律师就要提高警惕、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比如,接案时做好接案笔录,对案件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在与当事人交流中,要做到“留痕”,必要时可以进行录音;律师提出代理意见,应当以现实存在的真实证据为依据,提前对证据进行审核;特别是在办理原告帮被告请律师,缺乏相关证据支持但当事人间异常和谐的案件,要保持警惕!

3、正确处理诉讼过程中发现的虚假诉讼。由于虚假诉讼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律师很有可能在案件进入诉讼过程后才发觉是虚假诉讼,此时律师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求当事人对所提交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作出保证。   

2)从刑法专业角度向当事人解释何为虚假诉讼及虚假诉讼行为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3)如果当事人坚持要继续诉讼,律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判断是虚假诉讼的话,可以辞去委托。

 

 

话题:



0

推荐

周辉

周辉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隆安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大文学学士、复旦法律硕士,曾在某直辖市检察机关工作十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