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春节,过得无比纠结、焦虑。本来假期延长是开心的事,但是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如同千万创业者一样,看着每天在不断攀升的疫情数字,每一天都是煎熬,每一天都是不眠之夜。

网上看到一个新闻,令人心酸。

一位卖冰糖葫芦的老大爷,这个春节本来是他最有希望赚钱的时刻,结果天灾毁灭他的希望。因为肺炎病毒,每个村都封了,大爷一路走来根本卖不出去。视频中监督员为了本村语气也特别严厉,当然也是对的,大爷一句话也不敢说,只能把糖葫芦一个一个摘下来放到箱子里,失望地离去。

这位卖冰糖葫芦老大爷,只是亿万小生意人的缩影。

某地有个餐厅老板,在节前准备了二十万的食材,准备在春节期间大赚一笔,结果却碰到疫情,血本无归。

在灾难的面前,创业者脆弱到不堪一击。

21日,江苏无锡一家工厂老板担心完不成订单,偷偷找来三名工人开工,结果被发现,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工被罚的老板。随后,全国各地多起企业老板提前开工被抓。疫情当前,我们当然应该遵守政府规定,但是从感情上说,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前途未卜,又有谁愿意冒险提前开工呢。

为了抵抗疫情,国家已经两次延长复工时间,个别地区如浙江瑞安,已经把复工时间延迟到223日。根据此次疫情防控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130号的分析,疫情防控的最好情景是2-3个月内全国疫情得到控制,中间情景可能持续半年至一年。

当国家提出延长假期,网上还有部分人高兴,庆幸终于可以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了,甚至有人提出要举报提前开工的公司。但是到了今天这个时候,估计没有几个员工能够真正高兴得起来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比疫情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小企业。很多中小企业的利润本就很薄,本来好不容易从经济下行的2019年熬过来,挺到现在,如今又面临开不了工,却还要如期缴纳房租、支付工资,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

据清华大学调研组通过调研1千多家民营企业发现:35.96%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1.92%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03%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能维持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只有9.27%。如果疫情持续2-3个月,这意味着什么?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要倒闭关门。

按照西贝莜面老板贾国龙的说法,企业有2万名员工,如果疫情持续,西贝即使向银行贷款,也撑不过三个月,因为每个月要给员工发1.5亿工资。头部企业如此,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是生与死、存与亡的问题。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中坚,解决了80%以上人口就业。如果大批中小企业支撑不下去,会严重影响民生和就业,影响我们每一个的工作和生活。

由于职业原因,接触了很多老板朋友,我很理解他们,因为律师同企业老板一样,也是创业者,有团队要养,有房租要付。平时,老板就是压力最大、最孤独的一群人,现在翻翻朋友圈,更是如此,个个都焦虑的不行,那种焦虑不仅是来自于连续的亏损,更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人们常说员工是弱势群体,其实在天灾人祸面前,很多时候,老板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

正如梅花天使的吴世春所言:如果一个家庭破产或者负债表上的负债很多,,它可以通过长时间的还债来修复负债表。但一家企业的负债表过于恶化,这家企业就会消失。在所有组织中,企业是最脆弱的,因为一旦员工拿不到工资,军心不稳,整个团队就会很快丧失战斗力。所以,相比国家还能继续收税,家庭还能继续还债。中小企业老板是当下最容易受伤的一个群体。”

当然,我们不是说不关心员工,而是在目前的大灾大难面前,要平衡好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关系,更多地关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挺下去、活下来,可以说,这是抗击病毒之外的头等大事。

这就需要我们同心协力、共度时艰。

对于政府来说,可以考虑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减税让利,提供补贴,提供灵活多样的金融支持等。所幸,在抗疫同时,国家也看到了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在疫情时期帮助、支持民营企业解困纾难的政策措施,现在关键是如何有针对性落地,如何惠及到每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企业。

对于员工来说,我们应该体谅、理解老板的难处,尽量配合企业的安排,理解企业的薪酬调整、人事安排;在休假之余,主动为企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难之年必有大变。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离不开老板和员工的共同奋斗、同心戮力。或许通过此次疫情,老板和员工能够真正结成命运共同体,一起迎接更好的未来。

 

毕竟,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战胜的,不仅仅是病毒。

话题:



0

推荐

周辉

周辉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隆安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大文学学士、复旦法律硕士,曾在某直辖市检察机关工作十年。

文章